MOMO購物

http://igrape.net/25GLr

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

【育】產後坐月子與新生兒常見問題

我家寶寶37週+2天出生,體重2250公克,不算早產,很小一隻就是了。
因為在娘家坐月子期間,除照顧自己,也要特別照料新生兒,上過十幾次媽媽教室,卻很少得知照顧新生兒的方法。而婆家的人就會有一堆意見,在此時也爬了不少文章,以下就提供我的處理方式+老媽的知識+雙姐育兒經驗!


媽媽部分
  • 產後惡露多久結束
一般是六至八週,我將近兩個月(八週)結束。滿月後,還是有些血塊,之後就一點點鮮血。
  • 產後惡露臭味
除了勤換產溽墊、衛生棉,也要保持乾爽。坐月子期間都有用純水加優碘沖洗,產後三週血量變少,開始偷懶不洗,只有擦拭,幾天後發覺有異味(超臭),才又乖乖優碘水洗消毒!直到四十幾天血量更少,用護墊時就只有擦拭。
  • 產後多久洗頭與洗澡
我在產後三天出院前就淋浴一次,後遺症是腰酸。產後兩週回診,醫生說可以洗澡了,我等到第三週才淋浴,身體汙垢已經厚到不行,不然只有清水擦拭身體(沒用米酒水),髮尾也要特別擦乾,不然很容易受寒。
聽說洗頭會頭痛,幸好產前剪了短髮,一周一次用媽媽髮寶乾洗頭抓抓頭皮,第三十一天才給人洗頭。媽媽髮寶乾洗頭小小一罐不到10ml,我也沒用完。
  • 產後腰痠
不知是不是偷洗澡關係,產後沒幾天開始出現腰酸背痛,以至於醫院發的宣傳單凱格爾運動都沒造三餐做,只有想到才做,因為腰太酸了.....幸好腰酸在兩個月後就沒發生了!沒做運動後果就是小腹瘦不回去了(泣)。
  • 坐月子感冒與感冒可以餵母乳
我媽煮月子餐,老薑都不惜成本的放,我也吃得滿身大汗,因為流汗很熱,就想打開門窗透透風,產後最怕吹風!這是真的,貪一時的涼快,受寒感冒,爾後也反覆的流鼻水不舒服等,免疫力似乎下降許多,但我都沒去看醫生,有喝益母草解寒,期間還是親餵寶寶。寶寶沒有任何不適感!
  • 產後瘦身與束腹
其實生完很累,又要餵奶、照顧寶寶,我很懶得按摩子宮與做凱格爾運動,想說餵母奶會慢慢瘦,不過我姐就替我緊張,怕老公會嫌。還有一原因是,產後腰痠上身,運動會更痠痛,就沒認真執行。現在四個多月,小腹還是很大。
  • 產後束腹
產後三天要開始束腹時,被護士制止,所以兩個禮拜後才斷斷續續束腹,(我也想到才有束),滿月後才開始穿束腹內褲,差一點還穿不下,有搭配按摩子宮與運動。
  • 月子期間喝水
產後餵母奶真的很口渴,月子餐盡量沒放鹽巴,還是會讓人口乾舌燥,因為在家請媽媽幫我做月子,有時口渴還是喝了開水,就算喝紅棗茶也是沒有全酒料理。好吧~後果就是小腹還在。
  • 產後哭哭流眼淚
聽說流淚以後眼睛會酸,不過我已經淚灑好幾天了。
因為在娘家作月子,又是夫家第一個孫子,公公婆婆每來看寶寶就會一堆意見,什麼吃不飽、感冒等,搞得我沒得產後憂鬱,卻也哭了不少,不過我媽總是支持著我、幫著我,讓我更堅定自己的信心。
  • 產後乳頭、腹部、肚臍黑
懷孕時乳頭就開始變黑,產後四個月乳頭才變粉嫩色。坐月子期間發現腹部和肚臍都超黑的,產後四個月腹部恢復原色,肚臍還是有點黑黑的。
  • 產後該親餵或瓶餵母奶
母奶寶寶有更多免疫力,這是眾所皆知。可以輕鬆養小孩,當然鼓勵親餵,不用擔心吃不飽,只要多餵、勤餵。身為全職媽媽的我也曾經擠奶、追奶,搞的很累,從躺著親餵開始,就很少瓶餵。大推~親餵!!
  • 與寶寶同睡一張床
親姊說最好分床睡,婆婆也說寶寶要睡嬰兒床。不過月子期間,寶寶睡嬰兒床,每次親餵都要抱上抱下,抱到我的腰都痠了。沒多久就讓寶寶跟我睡,哭了奶就塞過去,非常有效率!親餵要左右輪流,寶寶躺中間,我起來左右兩間跑。在娘家做完月子,回夫家也讓寶寶睡大人中間,原因一房間太小,原因二親餵比較方便,現在寶寶七個月也都我們中間,嬰兒床就收起來沒用。
做月子初期,有時累到連聽到寶寶哭聲都起不來,這時候老媽就會來幫忙安撫。歷經40天,也已經習慣,每兩三個小時就要起來餵奶。前提時要大人有淺眠的習慣,或聽到寶寶哭聲就會起來的人。不管老公有無喝酒,睡著都是不醒人事,所以寶寶不要太靠近爸爸,媽媽自己的警覺性也要高些。
  • 產後多久可以性行為
聽說很乾又很痛,產後兩個月試了一次,有用潤滑液,不過一下就乾了,真的會乾會痛,像是陰道有傷口遭摩擦的痛。產後三個月又試一次,過程中還是會痛,結束有流血。約六個月以後才會有濕的感覺,不過想要濕也很困難,不知是不是餵母奶的關係。

  • 產後多久來月經
約六個月時,來一個禮拜,原本以為是性行為出血,不過血量很多,需要用衛生棉了。


寶寶部分

  • 新生兒黃疸住院

出生五天回診,黃疸值16.1住院三天,住院照光期間有餵配方奶(四小時吃90CC)與母奶。
其實剛出生,除餵母奶要偷餵配方奶,奶量衝高,黃疸才會降。
還有要照日光燈,全天候開著,半夜睡覺也是。
我就是一昧相信醫院說母奶比較好,硬要親餵,搞到寶寶住院。
重點被嫌說奶量不夠,要我放棄母奶(傷心)!月子期間流不少眼淚.....
不過現在出生50天,還是全母奶居多。
  • 寶寶皮膚黃
剛生出來皮膚紅暗,我還以為懷孕吃太多醬油,五個月時皮膚已經比我白皙了。
  • 寶寶鼻子有白白的點點
一開始很突兀,也沒刻意理它,約在十幾天就自動消失啦!
  • 新生兒心雜音
出生五天回診,有功能性心雜音,醫生說繼續追蹤到六個月大,如果有,再照超音波檢查。寶寶六個月大,有照超音波檢查,幸好安全過關。
  • 新生兒肚疝氣
滿月回診,寶寶肚臍有一小塊凸凸的,醫生解釋:肚臍中間有個隔膜,腸子跑到這裡,就變成肚臍疝氣,會自己好,無須擔憂。
寶寶兩個多月,肚臍處已經凹陷變正常了。
  • 寶寶呻吟
先檢查是否尿布濕了、溢奶了、被蚊子叮咬、太冷或太熱。
如果不是,抱著時候乖乖的,就讓他自己躺著呻吟伸懶腰吧!老一輩說:這樣才會長大!
  • 寶寶不吸乳房(乳頭混淆)
因為黃疸出院後,原本每次親餵約30分鐘,改瓶餵後一下就可以喝60CC。
不過苦了老娘我,每次擠出瓶餵,頗麻煩的。通常寶寶已經哭到臉紅脖子粗。
要不是S孔奶嘴過大,常常嗆奶,造成寶寶哭鬧,不然也很難瓶餵轉親餵吧!
  • 親餵易嗆奶
奶陣來時,用食指與中指略夾乳暈、減緩奶量流速。
  • 寶寶打噴嚏、打嗝、放屁
嬰兒的重要工作,不用太在意。
  • 寶寶拍打嗝
除了九十度拍痰姿勢,以屁股為中心,身體轉圈方式,是最容易打嗝。有時躺著親餵,寶寶喝到睡著,就沒打嗝,怕吵醒寶寶。
  • 寶寶頭臭臭的
老一輩說囟屎,醫生說是脂漏性皮膚炎,會自己好,所以洗澡時都清水洗。一個多月才有些許沐浴乳,洗頭兼洗身體。約五個多月大,深黃色的結痂就掉光光啦!
  • 寶寶額頭長疹子
表示太熱,流汗後或溢奶要擦乾,保持乾燥清爽。
  • 寶寶頭皮、眉毛脂漏性皮膚炎
清水清洗,不需理他,自然會好。當頭皮產生黃色片塊,寶寶也會去抓,有用乳液塗抹患部,軟化一兩小時,在洗掉。原則還是讓它慢慢掉。寶寶四個月,頭部還是有黃色片塊。
  • 寶寶眼睛藍藍的、黃黃的
因為還有黃疸,藍中帶黃,不過還是正常,無需大驚小怪。
  • 寶寶沒有睫毛
一出生哭都沒有眼淚,約十天長睫毛後,才有眼淚。三個多月我有偷偷剪短,聽說會長比較長。
  • 寶寶有鼻涕、鼻屎
用吸球吸鼻涕,細棉花棒沾食鹽水(鹽巴加飲用水)清鼻屎。
  • 寶寶脖子紅紅的與長疹子
可塗抹爽身粉,盡量保持乾爽,特別是洗澡完要擦乾。嚴重時秘方,塗抹中藥痱子粉,乾掉會變硬,這時再抹厚厚燻油以溶解粉塊。沒有燻油,就一直抹痱子粉,濕了就抹,抹到脖子不紅,在去洗掉,不然紅紅的脖子會痛得哇哇叫。
  • 寶寶紅屁股
產後沖會陰的沖洗壺,裝飲用溫水沖洗屁屁,用衛生紙壓乾方式擦乾,再用乳液或痱子粉塗抹紅屁股部份。一直存到的問題,尿布要勤換,水洗屁屁要確實,再來就是抹醫生開的藥膏,我也有抹施巴的護疹膏。
  • 寶寶半夜莫名哭鬧
我家寶寶哭最慘是打完兩支預防針,當然是好好安撫,我也沒輒。兩個多月時也常常這樣,變成白天要讓她醒著,跟她玩。
  • 幫寶寶剪指甲
老公特別去買BABY專用的安全指甲剪,可是卻很鈍。我只好拿剪鼻毛的小剪來用,趁寶寶睡著全身放軟,稍微修剪讓它變短就好,當然以安全為前提。
  • 寶寶一直吐奶
兩個多月時每天都會吐一次,所以分兩次餵,少量多餐。再來就是一定要拍打嗝,並且坐15分再讓她躺著。吐奶問題,在四個多月有明顯改善,只要餐後不過分運動或哭鬧,就沒這個問題啦!
  • 寶寶一直揉眼睛
喝奶時、睡覺前、哭鬧時,有時會一直揉,大人說要把手移開,我是看到他揉很久才會制止。
  • 寶寶便便有血絲
兩個月、三個月各有一次,因為只有一點點,沒有特別去理它。很多就要看醫生囉!
  • 寶寶愛抓頭髮
特別是吃奶時愛抓,我會故意抓住他的小手,不然就是放毛巾阻隔,不然就是放任他。後來發現,抓頭和揉眼睛表示要吃奶睡覺了!
  • 寶寶被蚊子叮
月子期間寶寶被叮了兩個包,我用鹽水抹抹消毒,會自己消。有時忙到沒抹鹽水,那個包很久才會消,還會留下污點,皮膚會黑一小塊。有次偷懶抹嬰兒藥膏,也會留黑疤。
  • 寶寶掉下床撞到頭
兩個多月不小心頭撞桌角,哇哇大哭,寶寶雖沒事,卻被公公念的要死。四個月剛會翻身,
就掉下床,嚎啕大哭。第一次我也很緊張,三天內要注意有無腫大或昏睡;會翻身真的要注意,一個不留神,又掉了好幾次。所以地板要鋪軟墊,會圍欄圍起來。


其他部分

  • MAMAWAY運動哺乳內衣~大推
媽媽餵憑媽媽手冊加購99元就買到的運動型哺乳內衣,好穿又便宜,不過生產完又會脹奶,挑大一點比較保險。
  • 耳溫槍推薦
聽堂姐說百靈的耐用可是很貴,我退而求其次,買泰爾茂TERUMO耳溫槍1150元,桃園的小太陽真的比較便宜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