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MO購物

http://igrape.net/25GLr

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

【辣】當個小小台傭為您服務


因為想兼差賺錢,好奇地在居家清潔這塊領域PO了簡單的履歷。沒幾天,屋主來電詢問,是不是有幫人服務,我一時心生恐懼,回絕她,她卻反倒說了一堆理由來說服我試做看看,不行再說、而且時薪比一般工讀生高……說實在,除了在家裡會幫忙家務,在學校有校園打掃的經驗,到府清潔卻是第一次挑戰,而我也硬著頭皮,試試看。

這位女主人知道我是新手,特別教我怎麼做、如何做,然後就放手讓我完成。約三四十坪的樓層,從打掃浴廁、廚房、桌面擦拭、地板與陽台清潔,看似簡單的流程,我做完時比原訂的時間多了一個小時,女主人反而誇獎我做得很棒,鼓勵我繼續做。無心插柳柳成蔭,女主人也幫我開啟這扇大門,到其他豪宅服務。

不過靠勞力賺錢真的很累,你必須忍受臭味、灰塵飛揚、清潔劑荼毒、皮肉之傷、奴隸般使喚、破損賠償、監察壓力……如果有養寵物,還要加倍努力。我掃過四層樓的透天厝,上上下下真的不得了,試掃一次就回絕了,重點還有兩隻緊迫盯人的小狗狗,聽說狗毛更難清掃阿公阿嬤家則要求地板要」;有小BABY家則要求要「淨」。別人的要求,我們就要使命必達,對症下藥。

我不是清潔公司外派的,工作隨時都不保障,哪天請到外傭,我這台傭就到此結束;如果第一次屋主不滿意,也沒下次機會;薪資除了第一次談好後,就不會有太大變化,額外的獎金就更別提了。唯一好處就是時間彈性、時薪高。當然能和屋主處好關係更好,工作起來就不會那樣沉重、無味。

本文同步刊登於1111人力銀行,2013各行各業甘苦談徵文活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